關鬼門囉~

2012091414:52




今天農曆七月三十日,是習俗關鬼門的日子,在這之前許多寺廟都已經完成"普渡"這七月的重頭戲,剩指標性與"鬼"有關的神明壓軸,一經完成儀式鬼月就宣告結束!

人的心理就是這麼奇怪,事情的演變有起始,
在這個月當中不論發生任何狀況,也不究責發生原因,通通推給鬼朋友就交差了事,無法和我們溝通的鬼---成了冤大頭,何其無辜?  現在更不用去推論何者是非對錯,只要自己覺得俯仰無愧於天、地和良心,就算有交代了呀!


小時候住家後面是城隍廟,就是民間傳說專管"鬼"的神明。農曆七月一日子時一到,鬼門開啟....眾鬼兒就有一個月的"假期",可以日夜在人間四處遊蕩,等到月底一到又得乖乖回到屬於自己的鬼地方吃飽喝足,接受道教儀式的超度然後乖乖回到屬於自己的"窩",再次期待明年的七月假期~ 

記得小時候七月一日凌晨一到,我和妹妹就怕得要命,兩人雙眼緊閉、相擁以獲得彼此的膽量,耳朵卻是伸得長長的,聆聽來自廟前任何可能的聲響。像有些人怕看恐怖片,雙手摀臉兩隻眼睛卻是從指縫中窺看一樣~  有次開了鬼門,妹妹問我:「姐,你有沒有聽到...
呼呼的吵雜聲和呼嘯的風聲?」,我回說:「好像有... 」,這時,兩人若有所解地抱得更緊,一致認為就是鬼兒一窩蜂迫不及待衝出的聲音。就這樣,姐妹倆一抱到天亮! 
現在談起這碼事還感覺好幸福~ 

相同回憶、不同的造化!  因為妹婿的身體狀況出了問題,妹妹必須一肩扛起整個家計,有很長時間沒見到她,中午在書局突然相遇,見她憔悴神情心裡著實不捨! 有一拖拉庫的話想說,卻不知從何處開頭? 簡單一句「近來好嗎?」,「很好!」,我隱隱痛在心裡!! 嘆,老天怎不照顧好人? 孝順的人為何是這樣的結果? 是他們太執著於為人子、為人媳的角色? 不懂得保護自己? 我們總是相信"天公疼憨人",殊不知老天也有不小心弄錯的時候,要興師問罪嗎?找誰? 歸咎於因果? 或解釋為積福子孫?  見他消瘦身影,我知道,他過得並不好,很不好,真的! 

關鬼門後時序進入仲秋,涼爽氣候漸增,秋風又將吹起.....屬於這秋的季節,默默祈禱──妹妹,希望她一切順利、身體健康~